損傷大腦分離之多能幹細胞 助缺血性中風神經再生

一項來自日本兵庫醫科大學的最新研究發現,人類大腦在經歷缺血性中風損傷後,機體中一種特殊的幹細胞會分化、成熟並形成神經元細胞,以幫助修復大腦的損傷。相關研究成果於4月19日,刊載於《Stem Cells and Development》。

研究者利用老年中風患者為進行治療而移除的大腦組織進行研究,發現缺血性損傷誘導之多功能幹細胞 (ischemia-induced multipotent stem cells, iSCs)的存在。

具免疫組織化學染色結果指出,研究人員在缺血性實驗小鼠中發現,這些iSCs位於腦中風區域內,包含凋亡、壞死神經元的血管附近,並有幾種幹細胞標記的表達。

研究者Kotaro Tatebayashi等人,也首次於臨床報告中,描述如何在中風患者大腦中分離出iSCs。

分離得到的iSCs有相同的標記表現,顯示其身為幹細胞的潛能與高增殖潛力,且可能有助於神經再生。

此外,分離的iSCs也表達其他幹細胞標記,如Sox2、c-myc和Klf4,具有多潛能性,並可在體外分化成多種細胞,如神經元。

顯示,未來iSCs或可為中風患者的神經修復做出貢獻。

研究人員進一步或將進行更為深入的研究,以闡明大腦因缺血性中風後誘導幹細胞產生的機制以及其具體作用。